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

我所記得的...

常去的咖啡店今晚幾乎沒有客人,讀了好幾頁的書,喝了很酸的咖啡。今天讀得書很特別,是我以往最排斥的海明威。我漸漸相信人的喜好總會變的:以前很沈溺於福克那那種一句寫得很長,要來回看很久才會看懂的風格,現在卻覺得海明威這種簡單精煉的文字風格也很吸引人。仔細想想,海明威用文字鋪陳情緒的方法(即一種無情緒感),特別是標點符號的用法,似乎更符合艾略特所說的現代主義文學特質。不過我今天看的倒不是小說,而是海明威在死後才被出版的A Moveable Feast,中文的翻譯好像叫做『流動的饗宴』,是海明威在巴黎的回憶錄。恩,有點印象的人或許會知道,尼可拉斯凱吉與梅格萊恩在City of Angels一直在讀的就是這本書。看完了第一篇心情非常愉快,便微笑著走出咖啡店決定散步回家。
從大學路接勝利路一直右轉就是我家了。那邊會經過萬年不倒的老邱雜貨店(號稱甚麼都有),還有油膩味,蔥味很重的兩間豆漿店,接下來幾乎變得都變光了,還有一間沒倒的就是情趣用品店,老闆是個蠻老的歐巴桑,偶爾會聽到她同幾個友人在裡頭打牌的聲音。不過想想那個光景也實在弔詭,麻將桌旁的都是假陽具,跳蛋,以及俗艷到不行的情趣內衣。再配上滿是皺紋的阿婆的臉...
南一中有兩個恐怖的傳說,一就是老阿婆很樂於穿情趣內衣給一中學生看,而且是一件換一件的展示呢。或是拿著假陽具跟跳蛋告訴你說:『很好用喔。』第二個傳說非常荒誕,就是明德樓樓下(即社辦)的廁所有口交女鬼,其實這傳說不知道哪來的,我不認為有人認真的去害怕過,或是想去那邊嘗試過。南一中還有一些奇怪的故事,例如說明德樓前的石頭是照著七星陣擺的,恩,大概是要剋住口交女鬼吧。
今天走過時,發現紅磚地道連同整排菩提樹都不見了。悵然。其實關於南一中,我最愛的就是那排紅磚道與菩提樹了。對於那間學校的人,事物,我大部份是討厭的。不過總是有些最美好的留於我心,紅磚道與菩提樹亦是其中,不過卻被毀滅了。
不禁想起第一次穿著卡其色制服,背著綠色書包,驕傲的踏進台南一中的第一天。想起許多已殘忍逝去的友誼,青春年少,以及天真爛漫。
最恐怖的是想起曾經在那裡傻傻愛了一回,並且總是走在被路燈照的紅磚地道上,踩著菩提葉,望著他的背影以為自己馬上就死去就是最幸福不過的事情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